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不用为我点燃那根火柴,文字本身有光,足以自燃

【魔道祖师】之自在逍遥 18

17


温家十殿,十殿阎罗,阴司转轮。

 

十殿是温家秘密的驯化室,里面暗无天日,稍稍靠近殿门口,就一股燥热之气扑面而来,更别说从那漆黑的室内散发出来的如同深渊一般令人窒息的威慑力。

 

温若寒站在赤色石壁所建的高台之上,他周边跪着两排穿炎阳烈焰纹袍子的修士。

 

高台下是冒着炽热气息的岩浆,岩浆中心的石台上锁着一只虚弱的巨兽,岩浆里时不时爆破的气泡产生一阵阵黑烟,掩着巨兽的身影看不真确,只能隐隐看到它身上那粗大的铁链和上面泛红光的黄符。

 

温若寒暗着眸子望着虚弱的巨兽,语气不善:“这是怎么一回事?”

 

“启禀宗主,在您还没回来之时,飨牢阵突然异动,将饕餮的煞气大量吸出,又强行打回,导致饕餮被自己的煞气反噬,伤了元神。”温家暗养的驯兽修士连忙伏趴在地上磕头解释。

 

“荒谬!世上哪有人可以打回饕餮的煞气而不被吸食殆尽?”温若寒眉间浮现出一抹杀气。

 

驯兽修士又是一阵头抢地,几乎要把头砸进坚硬的石板地面中,声称自己所言非虚。

 

茯苓从温若寒身后走过来,拱手附耳过去:“宗主,怕是忘了,世上没人可以,但是饕餮飨却可以做到。”

 

“饕餮飨?不可能,剑鞘上的那一半根本制止不了饕餮……”温若寒话说一半突然意识到茯苓所说的意思,他沉寂多年的心脏在那个猜想浮现在脑海中时便猛烈的跳动起来,他睁着圆目看着茯苓,等他说出结论。

 

果然,茯苓用不卑不亢的语气吐出一句话:“据线人来报,妄断剑出鞘了。”

 

 

一年后,湘江西岸岳麓山下的一个小村庄,正是午后休憩时间,农人纷纷解下斗笠,靠坐在清澈溪边的柳树乘凉午休,说着闲话。

 

“哎,你听说邻村丢了小孩!”

 

“不会吧,人贩子干的?”

 

“不然呢,不过也有人怀疑是什么不得了的妖物,罢了罢了,我们这还好,一些偏远点的小村小落遇到点事还没等去仙家求救,就来不及了。”

 

“说的是啊……”

 

一个老榕树下,三四个人围着两个垂髫小童下棋,时不时地点头称赞。

 

“将军!嘿嘿嘿,二娃,我赢了吧!”一个孩童晃着脑袋,自豪地笑着,他伸出手,“来!愿赌服输,把你的糖糕拿来吧!”

 

叫二娃的小孩气呼呼的将粗布包着的白花花的糖糕拿出一块,用力的放到他手上,并不服气地说:“不可能,大虎你怎么突然下棋下的这么好了?”

 

大虎把糖糕把往怀里一揣,拍拍屁股站起来,冲二娃吐了个舌头。

 

“你管不着!”说完就兴冲冲地往岳麓山上的石板山路跑去。

 

岳麓书院寻常百姓家的高等学府,虽不教那些求仙问道之法,但是其声名远播,就算是修仙世家也对此有所耳闻。

 

“混沌初开,乾坤始奠。

 

气之轻清上浮者为天,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

 

日月五星,谓之七政;天地与人,谓之三才。

 

日为众阳之宗,月乃太阴之象……”

 

大虎刚刚跑上山,就隐隐传来朗朗的读书声,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然后蹲在书院的外墙边听着,边自己摇头晃脑,像是同书院里面的学子一道读书似得。

 

蹲了一会,书院里的读书声息下去,一个个穿灰色广袖长衫的孩童背着布包三两成群的走出来。

 

“阿瑶!”大虎目光锁定在一个年龄比一行人明显小很多,扎着两个小丸子发髻的小小身影上,咧开嘴冲他挥手。

 

孟瑶看到他,对和自己一起出来的同窗笑着说了几句,便跑过去大虎那边。

 

“大虎哥怎么了,有什么好事吗?这么开心。”孟瑶歪着头问。

 

大虎双眼亮晶晶地点点头:“我呀,用你教我的方法,一下子就下赢了二娃!他一直以为自己有个在大棋社里当学徒的哥哥就觉得自己多么多么厉害,谁知道阿瑶比他厉害……不,说不定比他哥哥还要厉害!对了对了,这个给你!”

 

大虎突然记起,忙将怀里捂着还带有一丝热气的糖糕塞到孟瑶手上。

 

“哎呀,是二娃妈妈做的糖糕!”孟瑶惊喜的叫起来。

 

大虎不好意思的挠挠头:“我赢来的,就知道你会喜欢,就给你留着了。”

 

孟瑶听了摇摇头,他把糖糕退回大虎:“我不能用要,这是你赢来的。”

 

“可是,没有阿瑶我也不可能赢啊。”

 

“我阿娘说,不管过程是什么,只要是靠自己努力得来的东西就是自己的。所以我不能要。”孟瑶一张白嫩的包子脸满是认真。

 

大虎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但还是一根筋的把糖糕给了孟瑶:“竟然是我的了,那我要怎么处置都可以,我就是给你的,你要收下。”

 

“嗯……”孟瑶低头看了看手上的糖糕,这一来一往的倒有些变形,上面一层白白细细的糖霜散发着丝丝甜香。

 

阿娘一定会喜欢的。孟瑶弯起一双大眼睛,便向大虎道谢,并用一张白手绢包好放进怀里。

 

大虎见孟瑶收下,满意地点点头,突然想起什么,他眼睛又发出兴奋的精光:“对了,我忘了说,下月等我爷爷把籼稻买了,我也能来书院读书了!”

 

“啊!那我们就是同窗了!”孟瑶也为他高兴。

 

大虎早就到了该上学的年纪了,但是家里穷,听村里人说还小的时候父母是被走尸杀死的,就一个爷爷和他相依为命。岳麓书院这种顶好的书院就算为那些穷苦孩子免了学费,但那些学杂费对大虎家来说也是笔不小的负担。

 

就连延灵那个胆大心也大的家伙,为了小孟瑶的教育也是煞费了苦心。

 

孟瑶告别大虎,迈着小短腿来到岳麓山附近的一个城隍庙里。

 

“哎,孟瑶,又来找孟庙祝吗?”一个前来上香的大婶问。

 

孟瑶长得伶俐可爱,又乖巧懂事见谁都一张笑脸,很是受村里人喜欢。加上他娘亲又在这城隍庙里当庙祝,时不时给人解签,卜卦,又懂些玄门法术,谁家有个什么小灾小难都会来找她。因此村里人很是尊敬她。

 

“哎。”孟瑶点头,“张大婶,你来求签吗?”

 

“是啊,最近有些不太平,拜拜神求个心安。”

 

“什么不太平?”

 

“就是……”张大婶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就被一个五十来岁的大爷喝住了。

 

“你和小孩说这些像什么话。”

 

孟瑶对他眨眨眼,礼貌地打招呼:“大虎爷爷好,刚刚还看见大虎了,说是要来岳麓书院读书了,可高兴了。”

 

“他都同你说了?那孩子就是沉不住气。”大虎爷爷憨憨一笑,满脸都是庄稼人的憨厚和老实。

 

张大婶说:“哎,大虎子也要上岳麓书院?那可不便宜啊。不过大虎子打小就聪明,好好培养一定有出息。”

 

大虎爷爷听了大婶的话,语气里透着些许自豪说道:“是呐,那孩子说什么也要上岳麓书院,也对,那么好的书院,我们老陈家的就那么个独苗苗,我当然是砸锅卖铁也要教好他,这才对得起他死去的爹娘。”

 

孟瑶只听着不答话了,探头四处望了望并没有看到延灵。

 

“孟庙祝不在这,刚刚有个人在这吵闹,被孟庙祝打了出去。然后一个穿红衣服的漂亮女子来找她,她们就一起走了。”大虎爷爷看出孟瑶在找什么,并解释道。

 

红色衣服?孟瑶黑白分明的眼珠转了转,心中了然,他对大虎爷爷和张大婶道别后就跑开了。


评论 ( 11 )
热度 ( 37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