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不用为我点燃那根火柴,文字本身有光,足以自燃

【魔道祖师】之自在逍遥 22

21


“啊切——!”身在远方的延灵突然打了个喷嚏。

 

“噫~你这是怎么了,是御剑速度太快了嘛?”藏色嫌弃的语气里透着关心。

 

延灵揉了揉鼻子,又扭了扭脖子,纠结道:“不知道,感觉是有人在背后念叨我似得。”

 

“要我提醒你吗?你可是臭名昭著有人念叨你可不是常态?”蓝启仁冷哼道。

 

藏色咋舌,不爽地横了他一眼。

 

延灵对蓝启仁的态度早已见怪不怪,于是他转移话题的问:“你就这样让你家的小辈去负责被拐小孩的安顿工作?要知道你家那显眼的校服可是很有辨识度的,这不是明摆着和温家对着干吗?”

 

蓝启仁脸色稍显凝重:“要是我们害怕温家,当初百姓来我姑苏蓝家求救我们就不会接下了。”

 

“倒也奇,你们接到这份幼子失踪案,一路追查居然也被你们追查到潇湘的温家分部来。”藏色道。

 

延灵猜想定是人/贩四处抓人,姑苏也没能幸免。被抓的那些人自然不能大张旗鼓的送去岐山不夜天,不过姑苏有蓝家,温氏的手也没有伸到那去,所以为了掩人耳目只有把抓到的人送到没有修仙大家又有温家分部的潇湘来了。

 

“师姐,阿瑶的事你先和蓝启仁去云深不知处稍作商量,我去看看长泽哥哥和蓝家弟子把那些孩子安顿的怎么样了,我们云深汇合。”

 

延灵张了张嘴,最终还是没有说出什么来,只得点点头。

 

不仅是为了阿瑶,前身之事也要作个了解了。

 

藏色对蓝启仁嫣然一笑,道:“你啊~对我师姐客气点!”

 

蓝启仁自然是没把她说的话听进去。藏色手腕一转,她踏着的凝霞仙剑便跟着她掉转头往另一方向飞去。

 

藏色一走,延灵和蓝启仁之间就气氛就诡异的沉默起来,彼此之间除了耳边风呼啸而过的声音和衣袂飘打的响声,便什么也没有。

 

二人各有所思,御剑去云深不知处倒也一路无话。

 

云深不知处,百年仙府,云雾氤氲,仙气缭绕。倒不失为一个修行的好地方,也难怪姑苏蓝家的门生弟子都一个个的典则俊雅。

 

延灵站在云深不知处的大门口不由的感慨,他本以为自己再也不会回到这里了。

 

他还记得有个俊雅的少年,白衣似雪,微笑着对自己说‘云深不知处永远会给你留下一席之地。’

 

但后来自己的名声极差,延灵也自觉,就没有去那个说永远为他留有一席之地的云深了。

 

“呆站着干什么?进来啊!”蓝启仁早迈进云深大门,一脸心不甘情不愿的表情回头对延灵说。

 

都到了门口了,再矫情倒不像是延灵的作风了,他撩开裙摆就跟着蓝启仁走进去了。

 

一进门那刻着密密麻麻门规的巨大石壁就引入眼帘,延灵便立刻生硬的移开视线,假装自己什么也没看到。

 

“叔父,你回来啦!”

 

他们刚一进门,一个穿着小号蓝家校服的八岁左右大的小孩就走过来了,虽然语气透着兴奋但依旧谨遵云深不知处‘不可疾行’的门规。

 

蓝启仁赫然一副严肃的长辈模样,他点点头道:“嗯,涣儿,我不在云深可有什么事发生?”

 

“无事发生,云深一切如常。”小孩摇摇头,注意到蓝启仁身边的女子,便他仰头问,“可是有客来?”

 

延灵愣了愣,小孩头上的抹额衬得小脸白净可爱,但这张脸……

 

延灵伸手捧住小孩的脸左右端详了下,还捏了捏,便笑道:“你叫蓝启仁叔父,那么你就是青崖和晗迟的儿子咯?”

 

小孩显然没有被初次见面的陌生人这样子对待过,顿时有些无措。好在不消一小会延灵的手便被蓝启仁拍开了。

 

“也亏你还记得他们。”蓝启仁冷笑。

 

小孩从来没有见过他向来雅正严肃的叔父用这样的语气对人说话,眼睛不由的瞪大了些。

 

延灵看着小孩,温柔地笑道:“他长得很像他母亲。”

 

小孩听了这话目光又转向了延灵。

 

蓝启仁道:“他们两兄弟什么都好,就是这点不好。”

 

“哟~还生了两个呢?看来他们小两口日子过得挺滋润啊!”延灵没理蓝启仁的气话,他蹲下来捏了捏小孩白嫩的手,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啊?”

 

“蓝涣。”小孩看着延灵眼睛亮亮的。

 

“蓝涣呀~”延灵眯着眼笑了,这双如墨般的深色眸子简直和他娘一模一样,“你爹娘呢?”

 

“父亲在闭关,母亲……”

 

“好了,你少跟我们家孩子打交道,别带坏他。”蓝启仁打断小蓝涣的话,脸色有些不善,他继续往云深里面走,“不是要谈论温家的事情吗?”

 

延灵撇了撇嘴,然后牵起蓝涣的手,偏头微笑:“一起走吧~”

 

蓝涣露出一个笑容,点点头。

 

到了蓝家的议事大厅,蓝涣就让蓝启仁支开了。

 

延灵看着蓝涣那欲言又止,但对于叔父的命令又不得不从的小模样,感慨的咋了咋舌:“你对你家小孩子就这么教的吗?”

 

“严明律己、程门立雪,有什么不好?”蓝启仁坐得笔直。

 

延灵懒得跟他辩解,他坐在椅子上,面上不动声色,但手指则不停的敲打着扶手。

 

“你敲什么?”蓝启仁瞪他,蓝家人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哪有这些小动作。

 

“我急,我儿子现在在不夜天,我担心不行吗?”延灵道,“话说你哥怎么还不出来,我们坐了多久了?”

 

蓝启仁道:“你是聋了吗?没听到涣儿说兄长闭关了吗?”

 

“你那么凶干什么?你以前可不是……嗯,好像你以前对我就是这个态度。要不是你哥,我每次来云深不知处你都能拿扫把把我赶出去。”延灵往事不堪回首的摇了摇头。

 

“……”蓝启仁像是被人捂住口鼻不能呼吸似得,整张脸铁青,就在延灵以为他打算憋死自己后,蓝启仁松了口气,长叹道“兄长和……嫂嫂,两人过得很不好……”

 

 

延灵站在蓝家宗主的房间——寒室的门口,脑海里全是蓝启仁那似叹似憾的话语。

 

“兄长和……嫂嫂,两人过得很不好,在你死后,嫂嫂失踪了两年,兄长便找了她两年,后来他找到了她,带了回来。”

 

“族里的人说她是妖女,说为了你的驭兽之能设计杀害了你,他们还说不然她出现后原本正道中的仙门名士为什么会突然性情大变。”

 

“大家都说她留不得,但是他偏偏不听,他和她成亲,对族里人说那是他一生一世的妻子,要动她便先过他那一关。”

 

“但是你的死成为他们之间永远无法跨越的鸿沟,他把她关起来,不让别人伤害她,也不让自己接近她。族里人拗不过他,便替他瞒下了关于她的身世和作为。”

 

“他知是自己任性了,他无法放下你的死,也无法放下对她的感情,只有闭关思过。”

 

“我不知你们之间的恩怨,我只想让我的兄长能够宽心。”

 

不知道,延灵对这些事一点也不知道。

 

他只想着随着他身死,一切都会过去,没想到却又会有这么一段纠葛。

 

蓝汜是个死脑筋,晗迟更是个死脑筋……延灵心里这么想着,她怎么能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解释呢?

 

延灵敲响了寒室的门。

 

里面传来的说是‘闭关谁也不见’的声音还是延灵熟悉的声音,这么多年也没怎么变,只是以前少年的朝气全无,剩下的却是如秋风吹过后的苍冷。

 

延灵暗叹一声,他轻轻在门上叩了三声,道:“糊涂道,糊涂人,糊涂敲响糊涂门;门外人声识不得,门里人开使不得。”

 

这话音刚落,寒室门猛地从里打开。

 

世人眼中向来风轻云淡的青蘅君红着眼眶,他望着眼前的女子,满脸的不敢置信。

 

他颤抖着发白的唇瓣,轻声道:“师傅?”


——————————

私设:青蘅君:姓蓝,名汜,字青崖。蓝夫人:名晗迟,姓下章再说(不过我估计你们也被我前面剧透一脸了)


延灵喊得门是属于他和青蘅君师徒两人私下的小口令,只有他们两人知道(相当于‘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那种的)


蓝大终于出场了(嘿嘿嘿)


评论 ( 19 )
热度 ( 38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