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不用为我点燃那根火柴,文字本身有光,足以自燃

那天的莲子格外的甜

《江澄的一天》世界观,全员无伤。

梗来源剧版瑶瑶的演员和舅舅演员的微博互动(蓝大演员在评论里面酸太可爱了) 

前段澄瑶倾向,正主曦瑶(雷误入)

 
正文—— 
 
“哇!小叔叔,你看有鱼!”金凌扒着船沿往下看,胖乎乎的小手还想往水里伸。 
 
金光瑶跪坐在船头手护着金凌以免他掉下去,微笑着说:“是啊,在荷花池里鲤鱼很是常见。” 
 
“这是鲤鱼吗?和我们金鳞池里的不一样。”金凌翻了个身,软糯糯的身子趴在金光瑶的大腿上。 
 
金光瑶眯着眼将金凌头上蓬起来的发丝抚平,耐心的解释道:“我们金鳞池中的是金色鲤,而这里的是双色鲤。我曾听过有词曰‘池有鸳鸯鲤,又来双飞燕。柳色经年新如故,思君在何处?’那里头的‘鸳鸯鲤’说得就是方才阿凌看到的双色鲤。” 
 
“那句什么鸳鸯,什么燕……都是什么意思?”金凌年纪尚小,自然是对这借物抒情的句子听不明白。 
 
金光瑶刚想说什么,在船尾划船的江澄发出一声冷笑。 
 
“这都听不懂,叫你上学,你不去!” 
 
金凌一听他舅舅这话,小脸就皱成一团,扯着金光瑶的袖子就遮着自己的脸不去看江澄。 
 
金光瑶见金凌这孩子气的举动,抬手掩唇回头对江澄笑道:“江宗主,阿凌才不过五岁,上学之事倒不必操之过急。况且今日是阿凌的生辰,就连外出云游的兄长嫂嫂都赶回来庆贺,江宗主又何必……” 
 
“你是说我扫兴咯!”江澄眉尾一挑,脸色有些不善抢白。 
 
一向能读懂他人脸色的金光瑶却点点头,道:“嗯,在下就是这个意思。” 
 
“那下次他再要出来玩,你自己一个人看着!我懒得碍你们的眼。”江澄半真半假地说,手里的船桨狠狠地戳进水里。 
 
金光瑶面上笑容不减:“可是江宗主总要尽到地主之谊才行。” 
 
云梦你又不是不熟! 
 
江澄本想说这句话,但是一瞬间想到对金光瑶来说在云梦的日子恐怕不是什么好回忆。也就难得体贴的息声了。 
 
突然金凌的尖叫一声。江澄连忙探头去查看金凌,发现金凌好好地躺在金光瑶怀里。江澄这才安下心来,又佯装生气道:“金凌你又做什么?!” 
 
“水里有东西!”金凌拼命冲着水下指。 
 
金光瑶一听,抱着金凌站起来,朝水里一看,的确发现有些阴影在钻动。 
 
江澄也握着船桨赶过来,扯着金光瑶的后领把他和金凌一起扯到身后:“你修为不高,跟金凌里面呆着。” 
 
“是是是。”金光瑶也不客气,一边点着头满口答应,一边抱着金凌弯腰钻进船篷里头去了。 
 
江澄并没有在水下发现妖气,便大喝一声:“什么人装神弄鬼,还不滚出来!”说着要驱动三毒下水。 
 
“江宗主,别动手,是我!”水下的阴影‘哗啦’着从水面探出头。 
 
刚刚在船篷里落座的金光瑶听这声音有些耳熟,便又探头出去查看。 
 
“哎呀,鬼将军。”金光瑶看清水里的人,立刻又笑起来。 
 
“敛芳尊。”温宁僵着脖子向他问好。 
 
江澄一看到温宁,一双眸子就眯着往四周看。 
 
江澄此时在想什么,金光瑶自然是看破不说破,不过也故意道:“鬼将军为何一人在此,老祖没和你一起吗?” 
 
江澄一听金光瑶这么说,也猜出金光瑶铁定是看出自己所想。便冲着他又冷哼一声,表现出对金光瑶这多管闲事的不满。 
 
金光瑶没理他,只偏着头等温宁的回答。 
 
温宁抬了抬手臂露出怀里的莲蓬,有些不好意思道:“今天不是金小公子的生辰嘛,公子就特意赶过来了。只不过路过荷花池看见这里的莲蓬长的很好,就命我采摘一些。” 
 
金光瑶点头:“倒像老祖的作风。” 
 
“哟~这不是师妹嘛~”金光瑶话刚落音,魏无羡的小船就晃晃悠悠的拨开成片的莲叶驶过来。 
 
魏无羡双手抱肘,腰里别着陈情,笑得张扬。他打量了下看见他就臭着张脸的江澄和抱着金凌的金光瑶,笑道:“你们一家三口也出来玩?” 
 
“魏无羡你腿是不是不想要了!”江澄瞬间想到前些年魏无羡开的那个玩笑,顿时后脊梁有些发毛,连带着看魏无羡越发生气。 
 
魏无羡不理他只哈哈一笑,对金凌伸出手:“哎呀,小如兰~快快快,大舅抱抱!”说着迈腿要往江澄那船上。 
 
江澄举起船桨指着魏无羡:“谁准你过来的?!” 
 
“江澄,你这就没意思了。”魏无羡无奈地扬起下巴,“一个玩笑罢了。” 
 
金光瑶连忙打圆场:“好了,好了。我带阿凌过去也一样。” 
 
“不许去!”江澄对着金光瑶就是一声吼。 
 
金光瑶装作一副害怕的样子,对金凌说:“哇,你舅舅好凶。” 
 
“舅舅好凶!”金凌点点头,顺着金光瑶的话说。 
 
江澄感觉自己的额角开始隐约有些胀痛,他咬牙切齿道:“你们站哪一边的!” 
 
金光瑶笑吟吟地举起一根手指道:“中间。” 
 
金凌趴在金光瑶怀里,也学着伸出一根手指,奶声奶气地说:“中间!” 
 
“……”江澄指着船篷,心如止水道,“再进里头去吧,别说话了。” 
 
温宁这个时候游到魏无羡的船边,把莲蓬扔上去,自己再趴在船底动作艰难地往上爬。 
 
“怎么不见含光君和你一起啊?”金光瑶看着魏无羡一边笑一边扯着温宁往船上拉,便出声询问。 
 
“阿苑也差不多七岁了。蓝湛带他去云深不知处上学去了。”魏无羡说着,像是牙疼似的咧了咧嘴,显然想到他去云深求学听课时的情景了,然后真心实意地说,“真可怜。” 
 
得知这件事的江澄同魏无羡回到江家,在魏无羡缠着江厌离撒娇,被金子轩瞪;在金凌好奇地趴在温宁头顶,还顽皮地给温宁头上扎了两个乱糟糟的小揪揪时;江澄严肃且认真地同金光瑶说:“以后金凌上学可别送去云深不知处。” 
 
“为什么?”金光瑶有些不解,“我二哥家……云深不知处可是求学的圣地,你都不知道,我很多次都想,如果我年少时也可以去求学就好了。” 
 
“得亏你没去!”江澄面露厌恶地瞪了魏无羡一眼,“那家伙就是去了就变断袖了!” 
 
金光瑶其实很想说,你不是也去了吗?但也还是笑笑不说话。并的把温宁送给他的莲蓬递给江澄。 
 
江澄正想着要怎么去怼魏无羡一顿,看到交到手上的莲蓬就直摇头:“我不吃。” 
 
“我要吃。”金光瑶说。 
 
“不是刚给你剥了那么多吗?” 
 
“被阿凌吃完了,而且我发现江宗主很闲的样子,所以…那就继续给我剥莲子吧。”金光瑶指着脚边堆了一大堆的莲蓬,笑得相当的亲切。 
 
“……”江澄此时很想将摘这么多莲蓬回来的温宁的头发全部薅光。 
 
虽说是金家江家共同独苗苗——金凌的生辰。但是总的来说也是个小孩,不好大操大办。大家也就聚在一起当个普普通通的家宴乐呵了。 
 
中途,蓝忘机也来了。以大舅夫的身份给金凌送了个礼,还带来了蓝曦臣托他送的礼物。 
 
“蓝伯伯给阿凌送了什么,可以给小叔叔看看嘛?”金光瑶在大家吃饱喝足四散打闹的时候,悄咪咪地蹲在金凌旁边说。 
 
因为金子轩身为长子却只顾着和媳妇过二人世界,甩手掌柜当得极为顺手。所以金家大小事务全靠金光瑶,有时事情多点,真的忙得他晕头转向。 
 
说起来他都有半月有余没有见过蓝曦臣了。 
 
金凌也正好在拆礼物,听金光瑶这么说了,相当大方地往礼物堆里翻找。 
 
“这个。”金光瑶早就瞄着蓝曦臣送的礼物,在金凌还在找的时候,他先伸出手指点出来了。 
 
金凌点点头,恍然大悟地‘哦’了两声就把那个云锦素织的盒子递给金光瑶。 
 
金光瑶摸摸金凌的头:“阿凌先拆,小叔叔就看看。” 
 
“好~”金凌扯着长腔答应下来。 
 
盒子被打开,那是一个做工精细的长命金锁。 
 
这有点让金光瑶意外,这可不太像蓝曦臣那等清雅的人物会送的礼物。 
 
只不过,金锁下面压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金府公子庆华诞’之类的庆贺词。但总是拐弯抹角地让金凌快快长大。 
 
金光瑶不免有些哑然失笑。二哥这是急什么啊。 
 
夜幕降临,大家定好要放烟火。 
 
原本是魏无羡毛遂自荐地去点火,偏偏金凌也要凑热闹。 
 
魏无羡蹑手蹑脚地点了火,发现身后站了个小萝卜头。吓得他跟江澄还有金子轩猛地冲过去提起金凌就跑。 
 
江厌离见虚惊一场,不由地拍了拍胸口,然后无奈地上前安慰被相公、弟弟训的儿子。 
 
金光瑶见那里围得严实也不上去凑一脚。声声爆破随着映在脸上忽明忽暗的烟花,在夜色中炸开。 
 
金光瑶微微眯着眼睛,望着扶摇直上的烟花,心情是难得的平静。 
 
很开心呢,今天。 
如果二哥也在就好了。 
 
金光瑶垂下眸子抬手将被晚风吹散的发鬓挽至耳后。 
 
突然身旁凑近一个白衣人。 
 
风姿绰约,白衣翩飞。 
 
金光瑶一时间有些晃神,但也只是一瞬间。 
 
“含光君啊。” 
 
这一声‘含光君’包含的失落感实在是让人无法忽视。就算是蓝忘机都听出来了。 
 
他有些怪异地看了金光瑶一眼,但也没说什么。只是扫视了一眼四周,道:“金凌的礼物是兄长临时准备的。” 
 
金光瑶:“唔?” 
 
蓝忘机见金光瑶没听明白,于是又难得话多地补了一句:“兄长先前不知道今天是金凌的生辰,是去了金鳞台后才知道的。这就托我送礼物过来。” 
 
蓝忘机的意思很明确了。今天蓝曦臣去了金鳞台,没见到金光瑶,一问才知道是陪金凌去云梦过生日了。 
 
“哎呀……”金光瑶心头一梗,却又不知道说什么好。 
 
蓝忘机见自己要表达的,金光瑶大致是猜出来了。便颔首对他示意一下也就回魏无羡身边去了。 
 
 
快到亥时了,蓝曦臣放下手里的卷宗,望向窗外。 
 
星罗棋布,夜色正浓。 
 
也不知道阿瑶回金鳞台了没有。 
 
蓝曦臣微微叹了一口气。 
 
“长夜漫漫,泽芜君不知道想着哪位佳人对烛长叹,无心睡眠啊。” 
 
蓝曦臣听见这声音,心头从金鳞台回来就挥之不去的失落瞬间消失。 
 
他一转眼就看见金光瑶双手拢在袖子里,在明灭的烛光里站在窗口对他笑。 
 
蓝曦臣嘴角几乎不受控制的向上扬,他甚至都没问金光瑶为何这么晚还要赶过来,就起身去给人家开门。 
 
金光瑶一进门就把提过来的一篮子莲蓬放到桌子上。 
 
“这是今日在云梦摘的莲蓬,很甜。带过来给二哥尝尝。” 
 
蓝曦臣嘴角不着痕迹地僵了一下,今日去金鳞台扑空而引发的失落又涌上来了,还隐隐有些发酸。 
 
蓝曦臣垂下眸子,浅笑道:“大半个月没见,阿瑶事务繁忙,倒是幸苦了。” 
 
金光瑶当然是听出蓝曦臣语气里的不对劲,他咯咯笑道:“二哥这是怎么了?可是怨阿瑶没同你说今日去云梦的事?” 
 
蓝曦臣道:“怎么会,金小公子生辰,你们去聚聚也是应当的。” 
 
金光瑶像只狐狸似的眯起眼睛,故意道:“哦~是嘛。说起来,今日大家玩得特别开心呢。游湖、采莲、放烟花。云梦今年的莲蓬长得特别好。” 
 
蓝曦臣抿了抿唇,不知道如何接话好,憋了半晌才道:“……姑苏也有莲蓬的。” 
 
金光瑶看着蓝曦臣这个样子,心里直着憋笑,又道:“可是云梦水土养出来的莲子特别甜,我剥给你吃啊。” 
 
“不吃。”蓝曦臣想也不想得回绝了。 
 
金光瑶垂下肩膀,装出一副失落的模样:“我可是连夜从云梦赶着过来,停都没停一下,就想让二哥尝尝的。这可是我的一片心意啊……” 
 
“……”说到此处,蓝曦臣心头一软。 
 
而金光瑶又抬眼可怜巴巴地望着他,补了句:“二哥连阿瑶的心也不要了吗?” 
 
一听到这话,蓝曦臣表情隐约有些崩坏。他一言不发转过身去,从后面只能看到他耳尖红得一塌糊涂。 
 
“二哥,你怎么了?”金光瑶笑意直染上眼底。 
 
“你先别说话!” 
 
让我静一静。蓝曦臣在心里默默补上后一句。等他心情平复后,才转过身面向金光瑶。 
 
金光瑶也不再问他方才怎么了,手指点了点篮子的提手,笑道:“二哥要吃吗?” 
 
蓝曦臣坐下点点头,才道:“既然是阿瑶的心…意,吃。” 
 
金光瑶掩住嘴才没让自己笑出声来。他轻咳一声,也坐下来帮蓝曦臣剥莲子。 
 
二人分别半月,好似有说不完的话。不知不觉莲蓬只剩下空壳,烛火也燃去一大半。 
 
蓝曦臣看了眼天色,道:“已经过了亥时了。” 
 
金光瑶立刻煞有其事地说道:“哎呀,二哥这是犯了家规。明日可是要罚抄《雅正籍》的。” 
 
“你啊……”蓝曦臣无奈地瞪了眼金光瑶,摇摇头,起身去柜子里拿备用的被子,道,“天色过晚,阿瑶今夜就在寒室歇息吧。我去书房。” 
 
金光瑶一愣:“为何,以往聊晚了,我们不都是抵足而眠的吗?” 
 
蓝曦臣看着金光瑶,眸光有些不自然地晃了几下,最后才道:“不行,今日不行。” 
 
“嗯?”金光瑶疑惑地皱起眉头。 
 
蓝曦臣按耐住心间的鼓动声,轻声道:“那莲子太甜了。” 
 
——————END——————

其实这里设定——羡羡:澄瑶党 。蓝二:曦瑶党

(羡羡:那还说什么,拆我cp!撕/逼吧!(Bushi )

评论 ( 66 )
热度 ( 2376 )
  1.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