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不用为我点燃那根火柴,文字本身有光,足以自燃

【魔道祖师】之自在逍遥 39




“蓝公子,要回去了吗?”

安葬好那些无名骨灰,他们一行人回到镇上。孟瑶见天色已经暗下,便出声询问蓝曦臣。

蓝曦臣摇摇头:“这里水祟还没有除去,今晚又是外出买卖的船夫归来之时,我决定守在河边,以防不测。”

孟瑶初到此处就听闻彩衣镇所产出的所有物品皆会由船夫运出外地买卖。依蓝曦臣的意思,今天恐怕就是买卖回来的日子。

“那么,我们今晚要露营?”孟瑶目露期待地拍了一下手。

蓝曦臣有些无奈地笑了笑:“其实小道长没必要同在下一起留下的,更深露重,小心身体。”

孟瑶道:“可是前辈一大把年纪都没说要走,我哪能离开呢?”

酒仙翁一愣,忙说:“等等等等,我是没说要走,但我也没说我要留下来啊!”

“可是这里这么多小辈……”孟瑶脸上顿时布满了愁云,“水祟又凶残,到时候一旦发生什么事,我们怎么应付得过来?”

酒仙翁冷哼道:“又在给我戴高帽子?就你这厚脸皮,我想不出还有什么事是你不能解决的!”

孟瑶笑盈盈地要搭腔,却被蓝曦臣拦下。

蓝曦臣道:“小道长的心意我领了,只是前辈去留,我们不可勉强。”

孟瑶听了蓝曦臣这么说只好作罢。而酒仙翁则得意地瞟了眼孟瑶提着空鱼篓和鱼竿,像只斗胜的公鸡一样,昂首阔步地走开了。

孟瑶有些好笑地摇摇头:“你说说,他那么高兴做什么?”

蓝曦臣望着酒仙翁地背影笑了:“前辈是真性情之人,随性才长乐。”
“随性长乐……”孟瑶微微晃神,但很快又笑着揶揄蓝曦臣道,“那照这么说,你们蓝家雅正方端岂不是乐不起来?”

蓝曦臣没想到孟瑶会这么问,一下子反而不知道要如何回应。

孟瑶见蓝曦臣那呆呆地模样又忍不住掩唇笑道:“我听人说蓝家人多为无趣。可我倒觉得蓝公子有趣得很。”

蓝曦臣耳上一赤,连忙转移话题:“话说,老前辈都离开了,小道长也不必留下来。”

孟瑶眨眨眼睛,问道:“真的吗?就因为我刚才的话,你就要赶我走?”

“在下绝无此意!”蓝曦臣急忙解释,“这原本是姑苏蓝家应做之事,这天已经多亏小道长帮忙了,如今又怎敢劳烦小道长继续同我等一起守夜。”

“你不用同我这么客气的。水祟为乱,我乃修道之人又怎能坐视不管?”孟瑶道,并且真的觉得蓝曦臣越看越有趣,他好像有些理解为什么酒仙翁喜欢耿直老实的人了。

蓝曦臣见孟瑶这么说也就不再推辞,一行人乘着船往碧灵湖去了。

“把船都拉上岸吧,以防民船归来时遭水祟破坏,也好有个替换。”

到达碧灵湖大伙上了岸,蓝曦臣就吩咐着蓝家门生将他们买下的船拉上岸。

“是,大公子。”众蓝家弟子应道。

孟瑶在一旁拾柴,准备生火。蓝曦臣同门生将船只安顿好就过来帮忙。

孟瑶看着蓝曦臣熟练的掏出火折子燃柴点火,倒有些意外:“没想到,一直以为姑苏蓝氏不食人间烟火,而他们大公子,居然还会生火。想来今后就算见到你洗衣做饭我也不会意外了。”

蓝曦臣心里苦笑,本想否认。但转念一想,萍水相逢一场,自己应该没有什么机会在他面前洗衣做饭,既然孟瑶如此认为,就让他这样想吧。如此想来,蓝曦臣便没出声了。

等火生好,孟瑶刚想问大伙是否要寻些吃食,就看到从彩衣镇方向大河道上隐隐飘着渔火。

“那个是……”蓝曦臣显然也看到了,这个时候再大胆的寻常百姓也不敢驶着渔船到这个水祟聚集之处来。

“是酒仙翁前辈啊。”孟瑶笑着同蓝曦臣道,“我闻到味道了。”

“味道?”蓝曦臣不解,但随着船靠近停泊,酒仙翁那一船的酒菜,倒让他豁然了。

“你鼻子倒也灵。”蓝曦臣说。

孟瑶笑道:“说实在,我是有点饿了。”

“就算饿也不给你吃!”酒仙翁跳下船,让蓝家门生上船将酒菜搬下来。

蓝家门生纷纷看向蓝曦臣,直到蓝曦臣向酒仙翁施礼致谢,他们才有所动作。

“我这是看在这个蓝家小后生的份上,才送食物过来的,长夜漫漫大家伙儿也不能干坐着等。”酒仙翁捋着胡子道。

孟瑶看着一坛坛被搬下来的天子笑,问:“这酒也是送他们的?他们可是不喝酒的。”

“这是我喝的!”酒仙翁提起一坛酒坐在篝火旁。

“前辈一人要喝这么多?”

“喝不完,我埋在这!”酒仙翁扯着嗓门对孟瑶喊。

孟瑶立刻点头,乖巧地应道:“是是是。”

本来以为露宿野外无非吃些野果干粮的蓝家门生,见酒仙翁带来热汤热菜,自然满心欢喜,围着酒仙翁前辈长前辈短的喊。

蓝曦臣本来想喊一声食不言寝不语,但是目光触及到一个人坐在一旁拿着树枝戳火玩的孟瑶,便打消这个念头了。

他趁酒仙翁跟门生聊天的功夫,凑到孟瑶身边将自己的食物递到他面前。

“你吃我的吧。”

孟瑶盯着食物看了会,才摇摇头,抬眼望着蓝曦臣道:“你给我吃了,你吃什么?”

“我不饿的,倒是你,不是说饿了吗?”蓝曦臣弯着眼眸将手里热乎乎的白面馒头掰开将菜夹在中间,“这样吃,好吃些。”

孟瑶犹豫了一下,在瞄了眼酒仙翁,趁他仰头喝酒的空档,附身迅速在蓝曦臣手上的馒头咬了一大口,再用双袖掩住嘴巴,囊鼓鼓地嚼着。

蓝曦臣看着孟瑶嚼东西一双眼睛灵动的转动着,这个模样简直可爱地无以复加,一时没忍住伸手在孟瑶头上摸了两下。

孟瑶嘴巴也不嚼了,立刻睁大眼睛盯着蓝曦臣。

蓝曦臣这才意识到自己失礼了,他堪堪收回手,红着脸道:“抱歉,我……”

孟瑶又嚼了两下,艰难地将满嘴的食物咽下,抿了抿嘴,才道:“你手上有油。”

“……”蓝曦臣原本收进袖子里的那只手又立刻伸出来,正面反面瞧了几遍,那只手上干净如初,根本没有油污。

孟瑶又眯着眼咯咯地笑起来。

蓝曦臣这才意识到自己被耍了,颇为无奈地坐在孟瑶身边,替他挡着酒仙翁的视线,并举起手里被咬去一大半的夹心馒头,问:“那你还要吃吗?”

“要!”孟瑶咧开嘴,像只小老虎似的将蓝曦臣手里的另外半块馒头吞了去。

蓝曦臣而后如触电一般的抽回手,指腹上被孟瑶唇齿碰到的触感仿佛还残留在上面。

他深呼了一口气,想要压下如擂鼓般的心跳,可是在偷瞄一眼孟瑶后反而越发的不能平静了。

蓝曦臣不知道自己这是怎么了,他只好让自己不要去看窝在自己身边的孟瑶,可这一转眸子,就发现酒仙翁一脸怪异地看着他们。

“……”像是做了什么坏事被抓包一样,蓝曦臣心跳越发的快了,他倏地站起来,快步走向河边。

孟瑶一心在嚼口中的东西,到没有发现蓝曦臣不对劲地地方,只是看他突然跑到河边吹风有些莫名其妙。刚想起身跟上去询问,却被不知道什么时候蹿到他身边的酒仙翁拍住肩膀。

“好啊,你个小怪物居然偷吃!”酒仙翁揶揄道。

孟瑶嘴里的食物早就下了肚,他眼睛一瞥,全然一副不认账的气势。

酒仙翁见孟瑶不回话,便举起手里没开封的天子笑,道:“你不是想学天子笑的酿造之法吗?你和我比比,只要你能喝过我,我就教你。”

孟瑶眉头一挑:“可是上次下棋你也这么说,结果还不是没有教我,我才不信你呢。”

酒仙翁咂舌道:“上次你不没赢我吗?平手的事怎么能算!”

孟瑶皱了皱眉头,道:“好吧,我好像并没有别的选择。”

这边蓝曦臣吹着河面上的风,还没理清着如麻的思绪,他身后就传来一阵阵起哄声。

只见孟瑶和酒仙翁两人各捧一坛子酒,仰头就灌。酒仙翁率先喝完,撑着腰望着艰难地往下喝的孟瑶。

蓝曦臣立刻上前抢过孟瑶手中的酒坛。

得以喘口气的孟瑶立刻掩着嘴咳嗽,道袍的袖口领口纷纷沾上不少的酒。

蓝曦臣关切地拍了拍孟瑶的背,帮他顺气:“没事吧。”

见蓝曦臣插手,原本因难得见此场面而起哄的蓝家门生立刻正襟危坐地闭口不语了。

孟瑶抬眸见酒仙翁拉拢着眼皮望着自己,便擦了擦嘴角,要拿回蓝曦臣手里的酒坛。

蓝曦臣扣住孟瑶的身子,将拿着酒坛的手臂伸直。他比孟瑶高上许多,这样一来,孟瑶无论如何也是够不到酒坛。

酒仙翁见状得趣地大笑几声。

结果蓝曦臣紧皱眉头,对他道:“前辈,道长年纪尚小,就算没有戒律约束也不宜饮酒,况且我们不是来此处玩乐的,饮酒易误事啊。”

酒仙翁扫兴地咂了下舌,但也还是将手里的酒坛放下。

蓝曦臣又冲蓝家门生道:“你们非但没做劝阻反而喧闹起哄,回去各罚十篇全册家规。”

“是。”蓝家门生纷纷垂头应下。

然后,蓝曦臣才低头望着被扣在自己怀中的孟瑶。

孟瑶睁着水汪汪的眼睛,歪着头问:“怎么,轮到责问我了吗?”

蓝曦臣没有回答,只是摇摇头松开他,将夺下的酒坛放到酒仙翁的身边。

孟瑶望着一言不发的蓝曦臣,半晌道:“……你脸红了。”

蓝曦臣叹了口气,无奈道:“我醉了。”

“可你并没有喝酒。”

“因为你……”

蓝曦臣话刚出口,一旁的酒仙翁脸都皱起来了,就像听到什么不得了的话似得。

但是蓝曦臣后面又接着说:“你身上的酒气太重了。”

孟瑶听了,转过身偷偷扯着袖子闻了下。

……好吧,味道是挺大的。

“大公子,有船回来了!”离河边较近的门生突然喊到。

蓝曦臣立刻拢起袖子,走到河边吩咐道:“准备好,一旦有异动,先救人要紧。”

“是!”

酒仙翁也懒洋洋地起身,要往河边凑,可余光又撇到孟瑶捧起方才没喝完的那坛酒,并仰头喝个精光,随即将酒坛朝着自己反手倒扣,示意已经喝完了。

“等渔船通行完毕,我们的比试也该继续。”孟瑶弯着眼笑道,眉眼之中全然是少年的肆意模样。

“……”酒仙翁收回视线不再看他,笑着摇摇头,自言自语道,“不必了,不必了。就算你个小怪物赢了罢。”

——————
终于更了,我觉得我的主坑居然填得这么慢,我很惭愧(但咸鱼真的很舒服)

如今我会尽力填的(别信)

评论 ( 20 )
热度 ( 42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