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不用为我点燃那根火柴,文字本身有光,足以自燃

【魔道祖师】之自在逍遥 35

34


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着痕迹之中便以从指尖漏过七年有余。

 

当年稚子也步入少年,正值青春绚烂之际。云深不知处又迎来了一批父母慕蓝启仁‘严师出高徒’之名而来的仙门公子。

 

其中就包括了云梦江氏的公子江澄江晚吟与江宗主的首席大弟子魏婴魏无羡。

 

这很正常,江宗主江枫眠一向将这个故人之子视为己出,所以同其子一起送来云深不知处求学再正常不过了。

 

只是当蓝启仁看到魏无羡的时候还往他身后瞄了瞄,而魏无羡很爽快地挥挥手说:“不用看了,我师伯说蓝家宗主都是他教的,所以他就没让我妹一起来了。”

 

蓝启仁见被一个小后生看穿,倒有些汗颜,他清了清嗓子道:“孟瑶是男儿。”

 

“一样都一样。”魏无羡打着哈哈过去了。

 

 

这日云深不知处的会客厅‘雅室’的窗户两边挤满了人。

 

“你过去点!别挤我!”

 

“你才是呢!”

 

“唉唉唉!你们两个别挤来挤去啊!小心被发现了。”

 

“那个人是谁啊?”

 

“不知道,没见过的。”

 

“他穿的是道袍,哪个道观的吗?白雪观的衣服也不是这样的啊。”

 

“主要是他看上去和我们一样大,居然让闭关多年的青蘅君出来会客了。”

 

“我看看,我看看!我还没见过青蘅君呢!”

 

“聂怀桑你跳什么,都跳我背上了!”

 

 

雅室正厅里一袭抱山特有鹤羽纹道袍的孟瑶瞟了眼窗外,掩嘴一笑:“师兄这里很是热闹,没有阿娘所说的那么冷清嘛。”

 

蓝汜浅笑摇头:“见笑了。师傅最近身体如何?”

 

“老样子,到处乱跑没个停歇,上月偷人酒喝还被抓着当了十多天的苦力。”

 

闻言,蓝汜面上的微笑不由的扩大。

 

孟瑶将袖子里的锦盒掏出来,放在桌上:“这是阿娘特意帮师兄做的丹药,望师兄多加保重身体。”

 

蓝汜暗叹一口气,将锦盒收下,回答:“替我多谢师傅,让他老人家费心了。”

 

“嗳。”孟瑶想着延灵那张依旧年轻貌美的脸,实在与这声‘老人家’对应不上号不免有些想笑,但还是忍笑应承下来。

 

蓝汜自然不知道孟瑶心中所想,只顾道:“我那两个犬子碰巧一个外出夜猎还未归,一个正在闭关。不如我让人给你收拾一下房间,你在这住上几日,他们都还没见过你呢。”

 

孟瑶摇头:“不用麻烦了师兄,阿娘不说过有缘自会相见吗,况且我此次来姑苏除了帮师兄送药还有另外的事要办,就不打扰了。”

 

“竟然你有事,我就不留你了,自便就好。”蓝汜见孟瑶这么说,想着年轻人自己总有自己的事,就让他去了。

 

 

这一边魏无羡同一些公子兴致不高地从外边回来,路过一处草坪,便眼前一亮,指着那里大呼:“瞧啊!我们翻了整个后山没抓到一只野鸡,居然让我们找到一只这么大的鹤!”

 

只见魏无羡手指方向,有一只似少年一般高大的仙鹤,它通体雪白,喉颈与尾部飞羽皆为墨色,头顶鲜红如丹砂,直立在碧草间,满是一股浑然天成的仙风道骨之姿。

 

“干什么!这一看就是人家养的仙禽,你想干什么?”江澄瞪魏无羡,怕他又无法无天的惹事。

 

魏无羡嘿嘿一笑,挽住江澄的脖子就道:“蓝家不是主琴修吗?我们就把他们的琴偷过来当柴烧,然后煮了他们家的鹤,不是有个典故就是这么来的吗?叫什么什么……”

 

“焚琴煮鹤。”身后有一笑意盈盈的声音说道。

 

“对!就是焚琴煮鹤。”魏无羡一捶手心,定言道。但很快意识到这插话的人不是他们原本一起的。

 

魏无羡以为胡乱放厥词被蓝家人抓个正着,就有些汗津津地回头。

 

“瑶妹!”回头看见来人,魏无羡惊喜道。

 

孟瑶要叙旧的话又咽回了嘴里,他转眸看向江澄,微笑道:“晚吟,好久不见了。”

 

江澄收了他略微吃惊的目光,拱了拱手:“是回还啊。你……也来云深不知处上学?”

 

江澄身为魏无羡的师弟,而孟瑶也算是魏无羡的师弟,可他们之间却没有什么关系。也只是每月延灵道人带孟瑶一起来莲花坞看魏无羡的时候,他们才有过简短的交谈。

 

虽说也算是打小认识,也能互相称字,但是他们的关系总是不咸不淡,要没了魏无羡在中间插科打诨,他们能坐在一起半个时辰除了客套一句多话也不会说。

 

“不是,我来姑苏有点小事,顺便过来看看你们。”孟瑶回答道。

 

“啊~原来我们只是‘顺便’啊!”魏无羡捂着胸口,面上浮现出痛彻心扉的表情。对此江澄只给了他一个白眼,并在他装作脚步不稳往自己身上靠的时候十分熟练地推开他。

 

他们之间的明面上互相嫌弃的举动,魏无羡显然早就习以为常,他硬是趴在江澄肩上,问孟瑶:“什么事啊,办完了吗?”

 

“办成一些了,还有件事,等办好了告诉你。”孟瑶抬头看了看太阳,便伸出手,一旁的仙鹤见状就抬着细得跟个竹竿似的脚一顿一顿地迈过来,艳红的头顶在孟瑶手心里蹭了蹭。

 

“哎呀,原来是瑶妹你的鹤啊。我和江澄差点就把它给吃了。”魏无羡乐道。

 

江澄道:“是你。”

 

孟瑶无奈地摇头:“我有事要去镇上,在姑苏街上不便带上它,就劳烦阿婴帮我看顾好,可千万别吃了,不然阿娘饶不了你。”

 

“知道知道,我办事你还不放心吗?”魏无羡满口应承下来,“你就放心去,这鹤我保证给你喂得白白胖胖。”

 

那仙鹤倒也通人性,听了魏无羡这话,纤长的脖颈一仰一副不屑理他的模样,惹得在场的人都忍俊不禁。

 

孟瑶走后,同魏无羡一起的那些子弟才问道:“那个小道长是谁啊?”

 

“我师伯的儿子。”魏无羡回答。

 

说是师伯,但是任谁第一想到的也不是江宗主师兄之类的。而是另外一方宗门,魏无羡是谁?藏色散人之子,而他师伯不就是那个……

 

“那个延灵魔头?”

 

“说什么呢!”魏无羡还没说什么,江澄却瞪了那人一眼。

 

那人只知失言,也就不说话了。

 

 

姑苏彩衣镇离云深不知处二十里有余,孟瑶行了半日才到达此地。

 

此处道路狭窄,水路又互相交错,将这个城镇生硬硬地分为多份。明明你就要去对面可面对挡在面前的小河道,只有绕路找桥或者码头。

 

孟瑶费了一番功夫才打听了他要找的人的住处,七拐八拐的终是在一条稍宽的河道中央寻到那人。

 

“前辈真是让我好找啊。”孟瑶从他脚下的船登上没有系绳就漂泊在河道上的那艘小渔船。

 

渔船里坐着一个拿着鱼竿钓鱼的老叟,他听到孟瑶的声音就掀开头上的破烂斗笠,瞅了一眼,随即又放下,略显无奈道:“你个小后生怎么那么阴魂不散啊!我都说了,我这天子笑是独门秘方,不外传!多少人花千金来换,我都不换。”

 

孟瑶眯着眼笑道:“我知道啊,所以我是空手来的,并没有打算拿什么来换。”

 

老叟一哽,半晌才道:“你脸皮也是够厚的。”

 

“前辈谬赞了,实在是您的佳酿实属人间可遇不可求的珍品,这样的无价之宝拿什么来换都是不足够的。既然这样,我又何必拿那些世俗的铜臭污了前辈的眼呢?”

 

老叟扶须大笑:“你这小后生着实有趣,不仅脸皮厚嘴巴还甜,那你说说看,你学了我这天子笑酿造之法,你要干什么?可别是要拿去换那些‘世俗的铜臭’。”

 

“家母喜欢喝酒,而他最心心念念的就是姑苏的天子笑,加上前辈你向来是看心情看眼缘来出售天子笑,家母来了几次都没喝上,自然是心有郁结。我这个当儿子的自是不忍心,所以才斗胆向前辈学艺。”孟瑶叹息道。

 

“……”老叟皱了皱脸,脸上的胡子都快耸到眉毛上了,“所以你缠了我几个月,就是因为你娘要喝天子笑?”

 

孟瑶坦然道:“正是。”

 

“你……你倒是一片孝心。”老叟不知如何表达他此刻的心情,憋了半天才憋出这句话。

 

“前辈谬赞。”孟瑶依旧是那句话,依旧是那笑容。

 

老叟犹豫了会,便放下鱼竿,正对孟瑶道:“小后生倒挺有意思,我就给你个机会。这样吧,明日午时你来城西的那个关门的酒肆,我兴致来的时候会去那里摆个摊。你就去那,若是过了我的关,我就破例教你酿造天子笑。”

 

孟瑶眼前一亮:“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

曦瑶篇开始了!我就打曦瑶tag了!(虽然这章还没有,但是也该打了)下一章就相遇了!终于要相遇了!(累摊)(我电脑也修好了(开心))


评论 ( 31 )
热度 ( 48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