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不用为我点燃那根火柴,文字本身有光,足以自燃

【魔道祖师】之自在逍遥 24

23


延灵在脑海中回忆上辈子身死的那天的情景,却依旧模糊不清。

 

春寒料峭,寒室外还是有那么些许符合‘寒’这个名号,时不时吹来的冷风,刮得延灵眼睛疼,他下意识的以为自己被吹出眼泪便伸手摸了摸左眼,但是眼底依旧是干涸一片。

 

延灵放手抬眼望去,看到不远处的小亭子里坐着一个白衣小孩。延灵不由的弯了弯眸子。

 

“涣儿?”延灵走过去。

 

蓝涣看见延灵便立刻站起来,礼数周全的施了个礼:“孟前辈。”

 

“你在这里做什么?是在等你父亲?”延灵问道。

 

“我在等前辈。”

 

“等我?”延灵笑了笑,弯腰坐在亭子的石阶上,“等我做什么?”

 

蓝涣虽然才八岁但也比坐在地上的延灵高上一个头,觉得让前辈抬头和自己说话不太好,但是学延灵坐在地上的话又有违家训。小脚尖互相搓了搓后,便蹲在延灵身边,偏头问:“前辈认识我母亲吗?”

 

“嗯,认识的。”

 

蓝涣低下头把被风吹在脸上的抹额往后拨开,有些不好意思道:“前辈可以和我说说我母亲吗?家里人从来不在我和弟弟面前提她的。”

 

延灵听出点端倪,皱了皱眉:“有听说你母亲不见人,但是连你也见不到她?”

 

“叔父一个月才让我们见母亲一次,怕……”蓝涣说了前头,后面的原因也不想说了。虽然他不说,但延灵也多多少猜得到,毕竟蓝启仁那小子一向眼睛里容不得沙子 。

 

延灵顺手扯了根石阶旁的草,手里折折叠叠的织起来,轻笑道:“你母亲看上去是个随性开朗的人,其实心思重,喜欢什么都藏心里,要你不发现,她就什么也不说。但是她是个很好的人,别人对她一点好,她便会记到心里。”

 

“前辈还是第一个说我母亲是个好人的人。”蓝涣笑了,然后看到延灵手中还没完成的小玩意,眼睛亮了亮,“小蝎子!”

 

延灵乐了:“我都还没做好呢,你就知道是小蝎子了?”

 

“我母亲给我和弟弟做过。”

 

“……”延灵睫羽颤了颤,随即一笑,将手里草编织的小蝎子三下五除二做好,放到蓝涣手里,笑道,“那我这个也给你。”

 

说罢,站起身来拍了拍屁股上的灰尘就拉起蓝涣道:“走吧,找你叔父去,我们现在要去找一个小弟弟。”

 

“小弟弟?他怎么了吗?”蓝涣捧着草编的小蝎子,颠颠地跟在延灵身边。

 

“他走丢了,我现在要带他回家。有机会带他来找你玩啊!”

 

“好的呀。”

 

延灵正被蓝涣这乖巧的样子逗得开心,然后就看到自家师妹来了,不仅来了还带着她家儿子一起来了。

 

藏色满脸的怪阿姨的笑容堵着比魏婴只小不大的小孩子,那孩子转过身要跑,又被魏婴一脸兴致高涨的拦下来。

 

那小孩扭头看见蓝涣,原本有些气恼的眼神变了变,迈着腿就跑过去:“兄长!”

 

“小家伙,你跑什么,过来……师,师姐……”藏色原本一脸怪笑,看见延灵生生扭成乖巧。

 

然后延灵捏着拳头,看了一眼躲在蓝涣身后的小孩。那张和蓝涣相差无几的小脸写满了警惕的看着藏色和魏婴。

 

再对头上狠狠挨了自己一拳的老实地站在旁边的笨蛋母子说:“你们在干什么?跟土匪下山强抢民女一样!还不给人家道歉!”

 

藏色嘟了嘟嘴,然后手拐了拐魏婴道:“都是你,听到没?快去道歉!”

 

魏婴显然十分熟悉自己娘亲的甩锅套路,便老实的走到蓝涣面前,对他身后那小孩拱手鞠躬,一脸笑:“对不起啦~”

 

那小孩皱着眉一副老大人的模样,那双同蓝汜一样的浅色眸子眯了眯,就冷哼一声偏头不理他。

 

魏婴也不气馁,蹬着腿跑到小孩偏头的那一边继续鞠躬道歉:“对不起,你原谅我吧。”

 

小孩依旧不消气再次偏头。

 

魏婴又跑到那边继续道歉。

 

来回几次后,倒是蓝涣看不下去了,他笑着拍拍小孩的头:“湛儿,人家在跟你道歉呢。”

 

蓝湛看了眼自家兄长,这才僵着一张小脸,心不甘情不愿不知道对着哪边没人的地方“嗯”了一声。

 

“‘嗯~’是什么意思?我听不懂。”魏婴却不依不饶地问。

 

蓝湛只是皱着眉头不说话,看样子并不打算理睬魏婴。

 

“你别不理我呀~你看,你看看我呀!你不说话我就继续道歉啦?”

 

蓝湛这才像是被烦狠了,瞪了魏婴一眼,道:“原谅你了。”

 

魏婴这才满意地笑了。

 

“你们在这干什么呢?”蓝启仁和魏长泽负手走来。

 

蓝湛立即如释重负一般,同蓝涣一起恭敬道:“叔父!”

 

蓝启仁虽然一向不喜温晗迟,但是对他的两个乖巧听话的侄子还是相当满意地,他拂过胡须,对他们两个说:“回去研习功课吧。”

 

“是!”

 

蓝家兄弟应道,蓝涣对延灵点头示意后,拉着蓝湛退下了。

 

魏婴在背后喊:“蓝家的二哥哥,看完书记得来找我玩啊!”

 

话音刚落,蓝湛离去的步伐不由的加快了几分。

 

延灵无奈地揉揉魏婴的脑袋:“你看你把人家吓得。”

 

“不是我吓得,是娘。”

 

“少来!不是你说人家长得好看要和人家一起玩吗?”藏色啧啧道,“你家瑶妹妹现在不知道怎么样了,你就又去调戏别人漂亮小伙,啧啧啧,你这小伙要不得啊,到底随了谁?”

 

“藏色。”魏长泽发觉蓝启仁额头上的青筋又隐约有跳动的迹象便出声制止妻子继续胡说。

 

延灵轻咳嗽一声道:“好了,我们还是聊聊怎么去温家救阿瑶的事吧。不夜天戒备森严硬闯是行不通的,要是偷偷潜入的话,我一人也没几分把握。”

 

“不用硬闯也不用潜入,我们光明正大的从正门走。”蓝启仁道。

 

魏长泽见延灵不解的皱眉,则出声解释道:“两日后便是温家举行的百家清谈会。”

 

 

在不夜天城的一个红墙青瓦的园子里,偌大的园子里就只种了一种植株,那植株整体浑然翠绿,叶尖却透着醇红,像是喝醉了的青衣的美人一样。

 

孟瑶盯着满园一大片的绿色植株发呆,春日的暖阳懒散的洒在他小小的身子上。

 

“阿瑶。”温若寒从远处走来,身后跟着一大一小两个男孩。

 

小的大约八九岁,大的也不过十二三岁的样子。他们都穿着的炎阳烈焰袍都是温家宗室才有的样式。

 

“温伯伯。”孟瑶对他笑了笑。后脑上的伤不知得了温家的什么灵丹妙药竟已经大好,走道不晕也不晃了。

 

只是孟瑶并没有如温若寒的愿唤他‘阿爹’。只是暗暗在心里放下这个心思,打算问清他娘,再做打算。

 

温若寒也没在称呼问题上死磕,他眼里印着孟瑶方才看的那片翠色,淡淡地开口:“这个叫‘百醉生’是你娘种下的,当年你娘出事后,我废了好大的劲才连土带草一起搬过来的。”

 

如果此时延灵在这里,听了这话只会暗自冷笑‘只怕一起搬过来的不只是那百醉生吧。’

 

但在场的三个孩子,自然猜不透这里面的深意,只觉得温若寒对孟瑶的娘亲实在是情深义重。

 

孟瑶依旧是一副笑脸低着头不说话,而温若寒身后的两个孩子却心里不太舒服。

 

毕竟他们这几天听门生家仆们说了不少的关于‘宗主带回一个小少爷,宝贝的不得了,怕是在外面的私生子’之内的话。要知道他们才是温若寒正室所出的儿子。

 

“对了,来人。”温若寒道。一个门生捧着一个托盘走来,托盘上是一件红白底色的锦缎华服,上面的炎阳烈焰纹耀眼且精美。

 

温若寒扯起托盘上的衣服,在孟瑶身上比划:“我特意找人连夜订制的,来看看,合不合身。”

 

孟瑶低头比了比长短,奇怪道:“为什么要穿这个?”

 

“你并不是想见你娘吗?换上新衣服,两天后我们就可以见到他了。”温若寒笑道。

 

“真的?”孟瑶眼前一亮,接过衣服,“谢谢,温伯伯。”

 

温若寒敛了笑容,偏头和他身后的孩子说:“温旭。”

 

“孩儿在。”稍大的那个孩子立刻绷紧腰线,拱手应道。

 

“这次百家清谈会,你带孟瑶同你和温晁坐在一块。”

 

温旭张了张嘴,还是把要说的话咽下了,只说了句:“孩儿领命。”

 

在他看到父亲给那孩子那天衣服的样式与自己和弟弟的同款后,心中便就了然几分。

 

但他万万没想到,父亲竟然会在百家清谈会上将他与自己和弟弟安排到一起。那不明摆着向百家宣布,这个来路不明的孩子就是他温若寒的儿子吗。

 

温旭沉得住气,不代表温晁也一样。

 

自从孟瑶一来,温若寒便对他嘘寒问暖,这让从小得不到温若寒几句软话的温晁心中本就不快,也饶是这几日孟瑶见人就笑,哥哥什么的喊得也勤快,才没让他找到发作的理由,但这事让温晁对孟瑶又厌恶了几分。


——————————


总感觉自己好像好久没更文了(错觉,绝对的错觉)


这章写了点忘羡(那就心惊胆战的打个tag吧)





评论 ( 17 )
热度 ( 40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