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不用为我点燃那根火柴,文字本身有光,足以自燃

【魔道祖师】之自在逍遥 19

18


“气死我了!气死我了!”

 

在一栋简陋但也整洁的茅屋外的篱笆院子中,藏色坐在葡萄架下的一方竹桌上怒骂。

 

延灵捧着一筐饲料,冷淡地瞟一眼她,将手中的饲料洒进围栏圈里:“你气归气不要扯我的葡萄叶,到了季,幺妹儿没葡萄吃我觉全怪你头上。”

 

藏色这才将愤愤不平扯着葡萄叶的爪子收回来,然后看到一袭灰色道服,却做着村妇的活计的师兄,她心中大师兄的形象有些幻灭。

 

“师姐,你能在听自己师妹抱怨的时候就不能不喂你的鸡鸭鹅吗?”

 

延灵咂咂嘴,果然将手里的框盆放到一旁,拍拍手走过来踢了藏色的脚一下:“别坐桌子上!没规没矩的,都是当娘的人了……”

 

藏色乖乖从桌上下来和延灵对视而坐。

 

延灵坐下用竹桌上倒扣的小白瓷杯给自己和藏色各倒了杯清酒,继续说:“在这个小村子里我不能养些奇珍异兽,养养鸡鸭过过瘾总是可以吧。再说你知道入世过日子总要钱的,你以为钱是鸡孵出来的?就算是鸡孵也是要养鸡的。”

 

藏色皱了皱脸,这些柴米油盐对她来说总是很遥远的,她和魏长泽早就辟谷,吃饭什么只是解解馋不吃也可,而魏婴现在的吃穿用度完全不用她来操心……想起这个她就又来火了。

 

“你说说魏长泽那家伙是不是脑子有坑?我们当初是为了什么离开江家的,他不清楚吗?现在还送阿婴回去!”

 

“江家也挺好的,家风平易近人,四周又热闹,阿婴做了江枫眠的入室大弟子也不是好事吗?你到底在呕什么?”

 

“不是!”藏色哼哼几句,在延灵面前她常常还是幼时那爱撒娇的做派,“你是不知道,阿婴拜入云梦江氏就代表我们时不时要回去一趟,江枫眠还好,就他那结发妻子,我的天啊!看我从来没好脸色。”

 

延灵摇头,表示他真的不懂。虽然他当了差不多六年的女人了,但是对于女儿家的心思他还是一窍不通。

 

延灵想了想说道:“其实除开你和江枫眠妻子那莫名其妙的气氛以外,阿婴拜入江家百利无一害,云梦江氏是仙家名门,而你们四处夜猎带着个孩子到底不方便也不安全,还有你们成天腻腻歪歪的对小孩子的身心健康也不好。”

 

“谁要和他腻歪,我才不和他腻歪呢!”藏色一口气饮下瓷杯中的酒水。

 

“干嘛?你莫非还要为了这事与他和离?”

 

藏色一愣:“谁说我要……”

 

延灵不等她解释,依旧自说自话:“你醒醒好吗?世上除了魏长泽那个瞎了眼的呆子没人还会要你的!”

 

藏色气道:“什么叫……我也是有很多人喜欢的好吗?”

 

“谁?”

 

“就……”藏色话堵在喉咙里,憋了憋还是没说出来,还是扯开话题,笑道,“师姐,既然你说江家这般好,你把阿瑶也送过去呗。”

 

延灵不以为然地挥挥手:“我小日子过着,又不跟你们似的乱跑,儿子自己教绰绰有余。再说我又不是没教过徒弟。”

 

“唔?师姐你还收过徒弟?”藏色挑眉,这还是第一次听说,下山多年也没有哪里听说有延灵道人弟子的说法,“那人是谁?有名吗?……还活着吗?”

 

延灵垂下眸子,嘴角的笑意有些勉强:“也不算弟子吧,我没收他为徒,但教导过他,他也一厢情愿的唤我师傅。我重生这些年也没联系了。”

 

“也是,当年你恶名累累,谁还敢在外称是你的徒弟。”藏色半真半假的拍拍延灵的肩表示理解。

 

延灵:“……”

 

藏色托着腮见自家师兄看似百无聊赖的敲着桌面,实则不知神游何方,眼中还有郁色,便眯眼一笑道:“师姐,我先前来的时候和长泽哥哥商量了,阿婴也要有个表字,想着由你来取个。”

 

“我?倒也不是不行,只不过不是男子十五岁才取字吗,你们这么心急?”

 

“可你不是说阿瑶五岁师傅就给他取字?我也想要~”藏色扯着延灵的袖子就是一顿摇晃。

 

“又不是给你取,你要什么要……好好好,别扯,袖子要让你扯坏了。”延灵拗不过她,便问,“你对阿婴有何期许?”

 

“没有什么期许,只希望他以后与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延灵想了想,浅笑道:“那就叫‘无羡’吧。得一真心人,不羡鸳鸯不羡仙。”

 

“无羡?无羡。”藏色嘴里念了几句,后满意地点头,“无羡很好,哎~真想快点到阿婴十五岁的时候啊,真想听听大家无羡无羡的叫他。”

 

延灵受不了似得白了她一眼:“还早呢,再说以后有你听的。”

 

藏色笑道:“是啊,以后总会听到的。”

 

“阿娘!师叔!”孟瑶小小的身子绕过篱笆颠颠的跑进来。

 

藏色脸上的笑容更甚,她起身把飞扑过来的孟瑶抱起来:“哎呦~我们的阿瑶好像重了,来让师叔看看是不是长高了?”

 

藏色看向延灵,延灵自是知道她是什么意思,他呷了口清酒,用拇指指了指院子另一边栽的一株梨树。

 

藏色就抱着孟瑶来到桃树下,正处三月,正是此地梨花盛开的时节,青白色的小花层层叠叠,隔远看宛如白云浮雪。

 

孟瑶被放下,倒有些不乐意,还甜甜的伸手要藏色抱抱。

 

藏色眯着眼拍拍孟瑶的头,顺手捏下落到他头顶的梨花瓣:“阿瑶乖乖站好。”

 

“哦。”孟瑶直起腰贴在梨树的树干。

 

藏色抚平孟瑶的发顶,眯眼打量了一下。这时延灵放下杯子,踱步过来,从腰间抽出妄断剑,在孟瑶头顶上比划。此时的妄断没有与饕餮共鸣,便没有了那妖异的红光与心脏鼓动声,就如平常的上等仙剑无二。

 

藏色出声提醒:“师姐你小心点,不要割到阿瑶的头发。”

 

“晓得晓得……啧,小东西不要踮脚。”

 

“我没有。”孟瑶鼓着腮帮子嘟囔着,但还是乖乖的放下脚后跟。

 

前世延灵还未下山的时候,抱山散人也会在道观门口的大树下给她的徒弟们量身高,后来那棵树因为在仙山上受到惠泽便有了灵性,一见抱山牵着一串串徒弟拿着剑就用树枝抽他们。

 

于是抱山散人就把量身高的活计交给了延灵,刚开始延灵还有心思与那树灵斗智斗勇一番,但久而久之见那树灵看见延灵就抽他无法让他近身,没办法延灵只有把量身高的地方改到抱山散人房门口的柱子上,为此还被抱山散人罚砍了一月山柴。

 

“嗯……”延灵盯着孟瑶的头顶沉吟。

 

“嗯?怎么,我有长高多少了?”孟瑶期待地问。

 

“嗯……”藏色也沉吟一番,然后对延灵说,“你才给他量过吗?”

 

“不是啊,那是去年我们刚刚搬来的时候量的……”延灵看着孟瑶嗤笑道,“什么啊,你完全没有长高嘛。”

 

“……”孟瑶不说话了,他嘟着嘴巴,明显有些不高兴。

 

延灵哈哈的笑出声,他捏了捏孟瑶的小脸,哄道:“别生气,还小,总会长高的。”

 

“可我上次看到阿婴他都比我高了。”

 

“他是哥哥嘛,当然会比阿瑶长得快啊。”藏色将孟瑶抱起,细声道。

 

“啊,阿瑶在外面得了个糖糕,我们分着吃。”

 

“哎呀!阿瑶真乖,真是不明白师姐那个粗枝大叶的家伙怎么能养出这么乖的孩子。”

 

“你没资格说我!”延灵哼了一声,正好抬头看到开得正好的梨花,便道,“等会我们收点花瓣酿酒吧,看着架势梨子一定长得好,过了小暑记得带阿婴和长泽过来采果子。”

 

“哎。”藏色笑着应道。

 

梨花树下的两人巧笑倩兮,定下这个在平常不过的约定,但未来之事从来不是说定好就会如你所愿,到底是人算不如天算。


评论 ( 29 )
热度 ( 38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家手冢君是天仙 | Powered by LOFTER